某位裁缝的记录

原创

上一次写的那么流畅的时候,现在看已经是黑历史了

——

00 某位裁缝的吐槽

  印象中在和别人说起我的职业时,一般人都会觉得我是那种在繁华英伦街道上华丽的橱窗,后的阴暗小小巷子里,为衣物进行修补这样的角色。

  这样宛如童话故事中恶毒反派一样的刻板印象或许放在几百年前还未过时,但是仔细想想,我等一行经历工业革命,在这个机器代替人类进行大部分劳力工作的现代,而依旧没有被淘汰掉,所做的工作自然不是仅仅缝缝补补。现如今当“裁缝”一词出现在我等一行的语境下,代表的是极其精致的衣料手工定制行业。

  如果连这点都不了解的话,不指望外行者能够了解我的背景。不要觉得我过于高傲,我们当然有这样的资本简单说起来我家是三百年历史的西装定制家族企业,无论是上流社会的贵族,欧洲的皇室,那些出现在电视机上的超级名人,看到他们身上穿着什么吗?没错,就是来自我们家族的定制西装。


01 某位裁缝的家族历史

  最早是在法国乡下进行羊毛生产,织布的农村工坊,在法国发展了近一百年之后来到隔岸的英国大陆在那边开了第一家店铺。当时的情况超出预想的生意惨淡。英国本就有坐镇占据市场的老牌企业,外国的品牌也没有被那么快的接受。当时负责英国店铺的,也不算辈份了,祖先决心以我们最初的源头,成衣布料的质量来吸引客户。

  在家族企业一百周年纪念日,恰巧也是某个小型定制西装的博览会上,祖先所展示出的布料轰动了整个英国乃至全欧洲的业界,从此家族企业得以在英国迅速发展,本部中心也慢慢转移了过去。

  蓝碧玺(Indicolite),被誉为璀璨夜空深邃之蓝,没有任何一种布料拥有它的光泽,典雅,高贵。它的布料样本每年都会做为我们家族企业的经典进行展出,无数人慕名而来,仅仅为了对其赞叹不已。令人可惜的是,那仿佛只是转瞬既逝的美丽偶然,没有人再能够复制出它的样子,祖先在之后也再也没有制作出堪比起高度的布料。说出来也无妨,其唯一的成品藏在英皇室外戚的银行地下金柜里,失去了其被欣赏的价值,不过反正估计是谁也偷不出来的吧。


02 某位裁缝的惊叹

  毕竟是家族的祖传宝贝,我虽然是本代的长子,但是还在跟着祖父做学徒,目前也仅仅是资历尚浅的量体师。在那之前我只远距离观察过它的美丽,而在去年的展览前,我被允许进入了家族位于伦敦的资料图书馆,将它取出。

  衣料样本的储存量是衡量一个定制西装的家族企业的标准之一。数百年来收集制作的不同色泽,不同触感,不同编织的衣料样本,与编号名称介绍一同缝成册册厚比圣经的样本册。储存在干爽无强光的仓库内。

  任何人都会怀着虔诚朝拜的心捧起蓝碧玺(Indiciolite),只要是了解其价值的。那天的清晨我早早起来进行洗漱,穿上一套灰蓝色的浅色西装。虽说有些不够正式,但是这套是由我的祖父给我制作的定制西装,代表的是我们家族现代的最顶尖工艺。

  这是迎接百年前家族基石的礼数。

  戴上消毒杀菌的干净手套,我在资料仓库的最深处默念着密码组打开了保险柜,将其中的蓝色宝石缓缓捧出。

  过分,轻薄——这是我将他拿在手里后的第一感觉。不可思议,两百年前的手工艺对羊毛的分拣能够达到堪比现代技术的程度,和我身上的这件西装的差距以我的能力看几乎不分上下,祖先的用心我等小辈无法体会。

  将其完全托出,肉眼下,蓝碧玺(Indiciolite)的布料闪烁着无法视的闪亮星点,我能想到的对此最恰当的比喻为《蒙娜丽莎的微笑》,画作中的女人并非真正的在上扬嘴角,而达·芬奇营造的氛围却让我们深信她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微笑,从不质疑。

  信仰着蓝碧玺(Indiciolite)的我的长辈们,也从不会质疑它的真实性。

  而本也应如此的我却从完全看清它的瞬间,却不知为何无法认可它的存在。

  不知是因为两百年前不可能存在的技术,还是让人看到幻像的颜色,亦或是无法分辨却精细的诡异的编织手法?大概是全部。我的意思是,《蒙娜丽莎的微笑》确实是会让人产生误解,但是,蓝碧玺(Indiciolite)是布料,粗俗的说只是西装的半成品。没有人会对着调色板上的颜色赞不绝口,那也应该没有人会觉得布料美到难以理解。

  那仿佛是魔法的产物一般。

——

坑了

评论
热度 ( 6 )

© 老常是 | Powered by LOFTER